close

人生無論何時都會遇到「死亡」的議題,
不管是關於動物或親人,都是無法避免的現實。
然而許多爸媽都認為孩子還小,不該這麼早就接觸這麼敏感的話題,
甚至不知要如何教育孩子,深怕傷害他們幼小的心靈。
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做,才能讓小寶貝對於「死亡 」有正確的認知。

有人覺得「死」是孤獨、神秘、可怕、讓人感傷的,有諸多忌諱,能不提就盡量避免
其實小孩是天生敏銳的觀察家,很早就有「死亡概念」,只是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畢竟從小看到動物、昆蟲死亡,成長過程中的經歷,
甚至故事書中也會讀到...他們知道這是生命的一部分,只是不了解其緣由。  
有些大人們認為這是為了要保護孩子而有所忌諱談論,但實際上會讓小朋友對死亡感到無知、不敢表達,甚至產生害怕感覺。
其實如果大人能夠以開放的心態和孩子討論,提供小孩所需的認識而不是把它當成禁忌絕口不提,都能幫助孩子對於死亡有較正向的觀念。

其實會想寫篇幼兒的生死論,主因是今年四月,家中就必需面對到的議題。
非常疼愛小王子的曾祖母,因為膽囊癌去逝了,我們是在醫院看完她回台北家時接到電話。
回程在趕回老家的路上,告知小王子:最疼愛他的阿祖,要走了,我們現在要趕回去送他。
剛4歲的孩子,別以為他不懂,他一路堅強的忍著淚水,自已翻行李袋隨手拿了件衣服偷偷擦眼淚。
發現媽咪很擔心的看著他,還叫我不要看他。

到達家裡全家族的人都等著我們,小王子看到如此大陣仗一直不敢進門。
知道老人家都等他(全家族唯一第四代),我只好強抱著他進門,讓老人家的後續可以繼續處理。

家裡是走傳統的法會型式,有正統的做七法會,因為家族龐大單單家族的做七法會,也都會集合3-40人
也凝聚了大家的心,每次法會小王子也都會參與。
我是這樣告訴他法會是什麼~
因為阿祖剛死掉,還不能馬上變天使,阿祖要上課才能變天使
大家都很愛阿祖,所以我們大家要陪阿祖一起上課。

後來10月份,遇上了最疼愛他的堂姑姑也是因為癌症而病逝了
接到消息時,告知小王子。
小王子還會安慰大家,所以xx姑姑她不痛了,她去當天使了!
阿祖和神明帶他去玩了~

告訴小孩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~死後會發生什麼事情,怎麼做會死掉之類的…
爸媽的心態要正確,就能給小孩正確的價值觀~

不知怎麼回答沒關係,不是所有問題都有好答案,我的回答也不見得是好答案

當孩子開始問問題時,很多父母一定會遇到「我也不是很清楚」或「我也不知道」的情況,
但在小孩的世界裡,他們認為「爸媽什麼都知道」,於是做父母的只要發現不知怎麼回答問題,
便會開始感到不舒服、難受、沮喪、逃避或生氣,甚至胡亂編出一些謊話。
其實,與其逃避或編謊言,不如誠實告訴孩子:「爸爸、媽媽 也不知道耶,但我想也許是...」、
「雖然我也不清楚,但我相信是...」或「有些人認為死亡是...」,

我最常回答他的是「我們一起找答案看看」
畢竟不是所有問題都會有答案,而父母真誠的回答可讓孩子明白雖然爸媽不是每件事都知道,卻願意和我討論。
除此之外,這些說法也能間接引導孩子接受不同的信仰和觀點,讓孩子有機會選擇自己對於死亡的看法。 
面對死亡的議題,家長們應該給予孩子寬廣的討論空間,適時提供正面觀點,才能讓孩子擁有健康且樂觀的心態! 

 

▼ 以下歡迎訂閱收藏唷 ▼
育兒分享FB:【馬克王子vs艾瑪媽咪】
艾瑪市購物FB:【Emma City】
訂購歡迎Line ID:@sna4501j
喜歡按讚唷(啾)

~喜歡文章的請按個〝👍🏻〞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